top of page

【財經評論】旁門左道避35%辣稅?


政府一年前前推出「辣招」對抗火熱樓市,向非首置人士徵收15%印花稅,辣招隨即被聰明的買家以「一約多伙」破解,逼政府不夠半年再度出招堵塞漏洞。不過,「道高一尺,魔高一丈」,政府可能再面對另一挑戰。

市場流傳同時節省15%印花稅及20%額外印花稅的避稅新招,人物為化名。蕭生及蕭太聯名持有新界區某私人屋苑一個三房單位自住樓,兩個月前以逾1,200萬元買入新界區新盤單位的前一天,原本持有的自住樓透過700萬元內部轉讓,蕭生的半份業權全數轉售予蕭太,蕭生除名後變成「首置客」,再用蕭生名義買入新盤單位,便可節省15%印花稅。這種「二轉一」騰出「人頭」再買樓慳稅手法,已不是什麼新聞,而是常態。

慳稅手法層出不窮,已不是慳15%這麼簡單。蕭氏夫婦手持的自住樓,因曾進行內部轉讓,3年內再轉售須支付最多20%(半年內轉售)額外印花稅(SSD)。有真買家在他們內部轉讓的兩個月後,即本月出價700多萬元購入這單位,他們應付逾70萬元SSD(半份業權)。代理更言之鑿鑿指他們已有零成本破解方法,連SSD都慳返,稱連律師也認為做法「合情合理」。

方法就是取消兩公婆之前進行的內部轉售,即老公撻定,交易不存在便毋須支付SSD,合共節省35%雙辣招,變相令政府少收250萬元稅項。代理老友更說,律師說「合情合理」之處,就是沒有明文規定近親不能撻定。

在此先旨聲明,並非鼓勵市民從事逃稅非法活動,後果是非常危險,隨時監都有得坐。有關做法能否行得通亦成問題,例如蕭生撻定後已算不算「首置客」,應由政府解答。樓市經常出現一些旁門左道的買樓方法,一切都是因高樓價而起。市民為了買樓,可以有幾盡,去得幾盡,但最後為了上車而成階下囚,連坐監都要繼續供樓,真的值得嗎?

https://hk.finance.appledaily.com/finance/realtime/article/20171105/57420560
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Instagram Social Icon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