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強制檢疫家居隔離 武漢肺炎保險額外保障都有得賠?


▲ 【武漢肺炎】武漢肺炎保險額外保障一覽 強制或家居隔離都有得賠?

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肆虐,確診人數不斷攀升。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宣布,落實強制檢疫及隔離14天施。若投保人不幸要被強制隔離,到底保險有冇得賠?本港不少保險公司都推出針對武漢肺炎的保障,如住院現金、客戶強制隔離現金、豁免等候期、及特快理賠等,主要惠及現有保單客戶。

【延伸閱讀】【武漢肺炎】病到返唔到香港 旅遊保險有無得賠?

10Life嘗試為大家解構友邦AIA、安盛AXA、保泰Bowtie、保柏Bupa、中國人壽China Life、富通FTLife、滙豐HSBC、富衛FWD、宏利Manulife、保誠Prudential、永明金融Sun Life、萬通YF Life的保障項目,它們對香港受保人的意義。

住院現金津貼 高達每日1,000元

不少消費者投保醫療保險,是為了於私家醫院求診,得到較快捷舒適的醫療服務。但是,新型冠狀病毒乃傳染病,在香港,確診患者均轉介至公立醫院治療,而合資格的香港人,於公立醫院治療武漢肺炎是免費的。對於傳染病,一般醫療保險可發揮的作用相當有限。鑑於疫情來勢洶洶,保險公司亦都齊心抗疫,推出新型冠狀病毒的保障,重點是住院現金,即使受保人入住公立醫院,仍可得到保險公司的住院現金津貼。

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而發放的住院現金,賠償額通常按日(或按周)計算,在比較時,消費者可留意賠償上限及最長賠償期。武漢肺炎的潛伏期可長達14天,加上治療及觀察需時,賠償期自然愈長愈好。上述產品中,滙豐的住院現金每日賠償1,000元,最長賠償45日,上限達45,000元,最為闊綽。

強制或家居隔離都有得賠

除了住院現金,部分保險公司亦提供客戶強制隔離保障。對於未有病徵的高危人士,會被政府強制隔離,就算他們未需要入院,依然有得賠,賠償以日計,或者一筆過賠償3,000元至4,000元。另外,宏利、富衛更有家庭保障,若受保人確診,家人被迫家居隔離,亦可獲一筆過賠償。

友邦、滙豐設診斷及身故賠償

至於其他與香港投保人有關的保障有豁免等候期,對於最近投保、或新投保客戶,都可即時得到武漢肺炎的保障。此外,只要受保人確診新型冠狀病毒病症,可得特快理賠,快至1天,甚至3小時,得到賠償。

多數保險公司都將新型冠狀病毒的額外保障免費給予現有客戶。而友邦及滙豐的保障就分開現有客戶及新客戶,對於現有客戶,如果確診,他們就提供一筆過的診斷賠償及身故賠償。

【延伸閱讀】【封關旅遊保險】各國「封關」防武漢肺炎 話你知旅遊保險有無得賠?(新增各保險公司回覆)

醫療、危疾、人壽 保障各不同

新型肺炎當前,大家自然想要保障,將風險減到最低,聽說這時候的保險特別易sell,至起碼覺得有需要,那麼,大家又是否需要為着新型肺炎而急於買保險呢?保險公司抓緊市場脈搏,推出武漢肺炎的額外保障,儘管實際賠償金額有限,但公關宣傳之效顯著。至於買保險,大家要考慮個人需要,毋須聚焦於武漢肺炎的保障。

  • 醫療保險:由於患者都被送往公立醫院,醫療保險的賠償額實在有限。但若大家希望在其他疾病(傳染病以外)入住私家醫院,就當然可以考慮。

  • 危疾保險:保障僅限於指定疾病,但「肺炎」並不算是危疾。不過,如果武漢肺炎導致嚴重的慢性肺病(Chronic Lung Disease)或末期肺病(End Stage Lung Disease),部分危疾產品就會保障。

  • 人壽保險:若受保人去世,其受益人可得身故賠償,因武漢肺炎致命亦都受保。值得一提,定期人壽保險保費低,保障高,一年幾百蚊可得百萬保障,相信不少人都負擔得起。

常言道,保險是風險轉移的工具。當風險事件真的發生了,保險公司就作出賠償,但是,大家更應該避免風險事件發生,如今疫症當前,大家要注意個人衛生,外出時佩戴口罩或帶備酒精搓手液,經常洗手,避免到人多擠迫的地方,盡個人之力將風險減至最低,才是為自己做的最佳保護。

文章資料更新至2月4日,資料以保險公司公佈為準。

【文章來源:10Life;已獲授權轉載。原題:【保險解碼】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額外保障 】

10Life是個保險比較平台,為用戶提供專業及中立的保險資訊。10Life團隊有精算師、保險產品專家及醫生顧問,致力解構各種複雜的保險產品。我們着重對消費者重要的因素,釐訂保險產品的評分準則,透過客觀的數據分析,計算出保險產品的評分。

Reference: https://wealth.hket.com/article/2557542/%E5%BC%B7%E5%88%B6%E6%AA%A2%E7%96%AB%E5%AE%B6%E5%B1%85%E9%9A%94%E9%9B%A2%E3%80%80%E6%AD%A6%E6%BC%A2%E8%82%BA%E7%82%8E%E4%BF%9D%E9%9A%AA%E9%A1%8D%E5%A4%96%E4%BF%9D%E9%9A%9C%E9%83%BD%E6%9C%89%E5%BE%97%E8%B3%A0%EF%BC%9F
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Instagram Social Icon
bottom of page